校医院工作条例
发布时间: 2014-10-15 浏览次数: 219

 

    为加强校医院内部管理,更好地为全院师生员工服务,根据医院工作性质和特点,结合学院岗位津贴的考评标准,特制定本工作条例。
    2001—2002学年度工作总目标:认真贯彻落实院人事处4月28日颁发的《关于制定各级各类非教学人员岗位考核标准的通知》,强化内部管理,理顺科室关系,重点抓按时上下班制度的落实,在正常上班期间,保证师生员工能及时看病、取药、打针,坚决杜绝上班期间找不到人,或某一环节脱岗,造成病员焦急等待医护人员等不正常出现。改变校医院形象,端正服务态度。
    一、全院职工必须坚持一周五天,每天八小时工作制。上下班按时,上班迟到或早退一次者,问清原因,做好思想工作;二次者给予黄牌警告,三次者按人事处职工考勤管理办法进行处理。
    二、医务人员与病员之间发生争吵者,一律扣发当月岗位津贴100元;工作人员之间发生口角或谩骂者,扣除当事人的当月岗位津贴50元。
    三、对工作消极怠工,出勤不出力、串岗不在位,经二次劝阻无效者,以及不服从领导工作安排者,扣除当事人的当月岗位津贴。学院安排的临时任务,任何人不得以故借口拒绝,否则按旷工处理。
    四、凡上班时间有脱岗现象,一经发现,扣当月岗位津贴及午餐费。
    五、民主党派成员外出开会以学校统战部通知为准,口头请假无效。
    六、周一至周五值夜班者休一天,周六、周日值24小时者休二天,周六、周日值白班者补休一天。
    七、有事履行请假手续,超出三天者,必须按规定到人事处请假。
    八、医生按排班表认真上班,一般处方以三日量为限,对于某些慢性病或特殊情况可酌情适当延长。要从严格控制学生病假条,尤其是放长假前夕,不发烧者请假一律不准。凡在学生病假条上弄虚作假,一经发现,当事人先在医院内部公开检讨,事后再作处理。
值班医生负责校医院下班后各项临时性医疗 工作和病员临时情况的全权处理,对急诊病员及时给予必要医疗处置或转院。
    急诊病员就地需医疗处置,值班医生一个人无法处理时,原则上可按值班室内急诊电话喊医生、护士以及相关人员帮忙,事后再报告,帮忙者给予适当补偿。总的原则是不能出医疗事故。
值班医生在医院下班时间和夜间必须在值班室留守,不得擅自离开,如查岗不在或急诊病员反映不在,一律按脱岗处理。
    值班医生在下班前应将值班情况记录在交班报告薄上,等待上班医生来后当面交班方可离开。
    九、注射室
    1.凡各种注射应按处方和医嘱执行,对过敏的药物,必须按规定做好注射前的过敏实验。
    2.严格执行查对制度,对病员热情、体贴。
    3.密切观察注射后的情况,发现注射反应或意外时应及时进行处理,并报告医生。
    4.严格执行无菌操作规程,器械要定期消毒的更换,保证消毒液的有效浓度,注射应做到每人一针一管。
    5.准备抢救药品器械放于固定位置,定期检查,及时补充更换。
    6.严格执行隔离消毒制度,防止交叉感染,室内要用紫外线灯定期消毒。
    十、换药室
    1.管理制度,非换药人员不得入内。
    2.一切换药物品均须保持无菌,并注明灭菌日期,超过一周者重新灭菌,无菌溶液(生理盐水、呋喃西林等)超过4天重新消毒。
    3.器械浸泡液每周更换一次,缝合包用后及时清洗、准备、消毒。
    十一、供应室
    1. 及时供应各种敷料,并保证绝对无菌,注明消毒日期。
    2. 注射器、针头应做到清洁、畅通,符合使用要求。
    3. 缝合包要根据医师要求,缝合针穿好线,准备2—3个,每
周进行消毒一次。
    4. 药剂师一般不得擅自更改医生处方,对处方有明显错误,或不符合处方规格者,应及时与医生联系,纠正处方。
    5. 行各项规章制度,实行处方、药品、姓名“三对”
严防差错事故。
    6. 对药品的损耗、管理,发现问题及时研究处理,并向上级报告。
    十三、放射科
    1.按照医生的要求,负责进行X线排照、洗片、治疗工作,填写诊断报告单,对疑难病例的诊断和治疗提出合理化建议。
    2.负责本科机器的检查、保养和管理。
    十四、检验科
    1.认真执行检验科各项规章制度,按技术操作规程,严防差错事故。
    2.收集和采集检验标本,发送检验报告单。
    十五、挂号室
    1.门诊病员应先挂号后诊病(危重抢救例外)。
    2.挂号室应提前5分钟到位。
    3.挂号室严禁现金留在室内过夜。如发生盗窃自负其责。
    十六、本条例自公布之日起生效。

 

                                                          校 医 院
                                                        2001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