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生子女证的领取及待遇
发布时间: 2014-10-21 浏览次数: 440

根据《安徽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第四十一条 自愿终身只生育一个子女或者只收养一个子女后不再生育的夫妻,可以提出申请,经所在单位或者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核实,报县级人民政府人口和计划生育行政部门批准,发给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在独生子女16周岁前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享受下列待遇:     
     
    (一)从领证之月起,每月发给独生子女保健费5至15元,至独生子女满16周岁止。     
     
    夫妻双方均有用工单位的,由双方单位各发一半;父母离异的,由子女跟随的一方用工单位全额发给;一方是农民或者没有用工单位或者死亡的,由另一方用工单位全额发给;夫妻双方均是农民或者无用工单位的城市居民,由所在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从计划生育事业费中发给;     
     
    (二)职工退休时,提高5%的退休金,或者由所在单位给予与之相当的一次性补助。     
     
    (三)本条例实施后,未执行本条第(二)项规定的,从领证之月起,由所在单位为其办理补充养老保险;单位已为全体职工办理补充养老保险的,应当为领证的职工增交一定比例的补充养老保险费;     
     
    (四)农民、城市居民年老丧失劳动能力的,由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或者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给予照顾。     
     
    第四十二条 农村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家庭,除享受本条例第四十一条规定的待遇外,还享受下列待遇:     
     
    (一)优先列为家庭经济发展的重点扶持对象,在资金、技术、培训、信息等方面予以支持、优惠;     
     
    (二)组织劳务输出时优先安排; 

    (三)在调整自留地、自留山时给予照顾,分配集体收益时,增加一人份的份额;     
     
    (四)实施义务教育的学校可以对独生子女学生减免杂费。     
     
    (五)对贫困家庭,在扶贫贷款、以工代赈、扶贫项目和社会救济等方面给予优先照顾; 

    (六)当地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优惠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