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要点
发布时间: 2015-03-19 浏览次数: 82

       一、人类感染H7N9病毒的主要症状是什么?

       一般表现: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表现为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出现呼吸困难,可伴有咯血痰;可快速进展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症、纵隔气肿、脓毒症、休克等

      二、如何预防流感(H7N9)病毒感染?

      手部卫生:

     在准备食物前、中、后;吃东西之前;使用卫生间之后;处理动物或者动物排泄物;手脏时;照顾家中病人时要洗手。

      当手部明显肮脏时,用肥皂和流水清洗。如非明显肮脏,用肥皂和水洗手或者使用酒精洁手液洗手。

     呼吸卫生:

       在咳嗽或打喷嚏时,用医用口罩、纸巾、袖子、肘部遮盖口鼻,用过的纸巾在使用后尽快扔入有盖垃圾箱,在接触到呼吸道分泌物后采取手部卫生措施。

       健康温馨提示:  

       1、 尽量不去人多拥挤、空气不流通的场所。  

       2、 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打喷嚏时注意遮掩口鼻,不随地吐痰。  

       3、避免接触和食用病死的家禽。  

       4、 注意饮食卫生,加工、保存食品时要注意生熟分开;不吃生的或半熟的禽肉、蛋类等食品;不购买未经检疫的禽肉制品。

       5、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过度劳累,增强身体抵抗力。

       三、吃肉或者说吃家禽、猪肉产品是安全的吗?

     不应吃病死的动物。此外,吃正常处理和烹调的肉是安全的,流感病毒在足够热的情况下会灭活,食物的整体达到70摄氏度将杀死病毒。在疫情爆发地区,肉制品在经过适当处理及烹调的情况是可以安全食用的。

     食用生肉及未烹调的以血为原料的菜品是高危行为。要把生肉与熟肉或者即食食品分开以避免污染。

     生熟食品不应使用同一砧板及刀具。在处理生肉和熟肉之间要洗手。不要把煮过的肉放回原先装它的盘子或表面。不要食用生蛋或者半熟蛋。

       在处理完生肉后要用肥皂和水彻底洗手,清洗和消毒所有与生肉接触过的家用器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