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肺结核 健康你我他
发布时间: 2017-03-20 浏览次数: 42

    324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积极预防并早期发现结核病患者,让每一位结核病患者都能及时得到规范诊断和治疗,并最终治愈,从而达到控制结核病疫情,消除结核病危害的最终目的。

    首先我们要了解什么是结核病,它是怎么传播的,得了结核病后的主要症状,以及我们怎样预防肺结核。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可侵及许多脏器,以肺部受累形成肺结核最为常见。肺结核排菌患者为 重要的传染源。一般人体感染结核菌后不一定发病,当抵抗力降低时,才可能引起临床发病。

     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病人咳嗽、大声说话或打喷嚏时,喷出的唾液飞沫中含有大量的结核菌。大的飞沫颗粒很快落到地面,小的飞沫就长时间悬浮在空气中,当健康的人吸入这些飞沫后,就会受到结核菌感染。

    咳嗽、咳痰、咯血或痰里带血丝是肺结核的主要症状,此外,胸闷、胸痛、午后低热、夜间盗汗、全身无力、食欲减退或体重减轻等也是肺结核的常见症状。若能及时诊断,并予规范治疗,大多可治愈。

    我们平时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咳嗽、打喷嚏时不要面对他人,应掩住口鼻;不要随地吐痰;要勤开窗通风,确保室内空气流通;每天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的膳食搭配,另外还要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抵抗力,这样就可以打败结核菌了。

                                                                   校医院

                                                                2017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