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性感冒与普通感冒的区别和预防
发布时间: 2019-12-05 浏览次数: 103

流行性感冒与普通感冒的区别和预防

入冬以来,我省气候寒冷干燥,流感患者人数较多,当患者出现发烧、咳嗽、流鼻涕乃至头疼、肌疼、关节酸痛等类似流感症状时该怎么办?当得知同事、家人得了流感,又该怎么办呢?

如果患者除了打喷嚏、流鼻涕症状外,还出现以下几种情况要当心可能是患上了流感:

1.发烧快、烧得高,体温39℃以上,吃退烧药都难退烧;

2.状态差、头痛、全身酸痛、乏力,幼儿表现为精神萎靡或异常烦躁;可能会有呕吐、腹泻等症状;

3.其他家庭成员、亲密接触的同学或同事有相似症状。

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报告,我国大多数省份2019年冬季流感流行水平较低,但病毒活动水平呈现上升趋势。目前,活跃的流感病毒主要是甲型H3N2

  

什么是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influenza)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性极强的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有甲、乙、丙、丁等四种型别。目前,感染人的主要是甲型流感病毒中的H1N1H3N2亚型及乙型流感病毒中的乙型山形系(Yamagata)和维多利亚系(Victoria)

流感病毒属于一种正黏病毒。病毒外膜上有许多糖蛋白突起,包括血凝素(HA)和神经氨酸酶(NA)等。甲型流感病毒根据血凝素和神经氨酸酶的不同做命名,如H1N1H2N2H3N2H7N9H5N1H10N8等。而病毒表面不同的蛋白能分别引起人、禽鸟、猪、狗、鲸和蝙蝠等多种动物感染和发病。

人主要通过带有流感病毒的飞沫,经呼吸道进入体内。少数也可经共用手帕、毛巾等间接接触而感染。被感染的禽类及其分泌物、排泄物、受污染的水或接触病毒污染的环境等亦可成为传染源。

  

流感与普通感冒有着不一样临床表现

感冒的临床症状轻,主要表现为打喷嚏、鼻塞、流清水样鼻涕,部分患者也可出现咳嗽、咽干、咽痒或烧灼感,很少发热,很少出现并发症,疾病的传染性弱,一般5-7天可痊愈。患了感冒通常不会影响人的体力、食欲,正常工作和学习也很少受到影响。

但流感却大不一样!除了上述症状,流感能够引起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起病,体温可达39~40℃,可有畏寒、寒战,多伴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部分患者以呕吐、腹痛、腹泻为特点,极少数重症患者可能出现病毒性肺炎、病毒性心肌炎或者病毒性脑炎。

  

  

流感与普通感冒的病原与危害程度不同

1.病原不同。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病毒性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而普通感冒是由多种病原体(多种病毒、细菌、支原体和衣原体等)感染所致。

2.危害程度不同。流感传染性强,传染速度快,变异快,每年都会流行。其短时间内致病,严重时甚至导致患者死亡。而普通感冒一般不会造成患者死亡。

3.患者病愈后的免疫时间不同。人患了流感(如H1N1)后能产生较为持久的免疫力,不会在短时间内不会再感染H1N1流感;而引发普通感冒的病原体多,不同病原可以“你方唱罢我登场”,因此在短时间内感冒症状可反复出现。

  

流感高发季节应该如何防

1.疫苗接种。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推荐60岁及以上老年人、6月龄至5岁儿童、孕妇、6月龄以下儿童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人群,每年接种流感疫苗。

2.药物预防。药物预防不能代替疫苗接种,只能作为没有接种疫苗或接种疫苗后尚未获得免疫能力的重症流感高危人群的紧急临时预防措施。需要在医生指导下正确使用奥司他韦等神经氨酸酶抑制剂药物。

奥司他韦等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对绝大部分流感病毒敏感,且在感染早期(症状出现后48小时内)使用可有效减少严重并发症。

3.一般预防措施。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主要措施包括: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勤洗手,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咳嗽或打喷嚏时用上臂或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应及时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及早就医并居家休息;学校及托幼机构要强化晨午检、因病缺勤登记制度、通风消毒等措施,发现流感样病例短期内异常增多,应向教育行政部门和当地卫生部门报告;慢性病患者、老年人、婴幼儿等高危人群要减少或避免参加集体活动。

  

预防流感的误区  

     1.多喝水预防流感。

多喝水虽然对身体有好处,但喝再多水也是没法预防流感的。

     2.吃维生素C可以防感。

有研究证明,长期吃维生素C可能缩短感冒的病程,但不论直接吃橙子还是口服维生素C,都不能预防流感。

     3.用醋熏蒸能杀。

没有研究证明,熏醋可以起到预防流感的作用。只是人们在潜意识和习惯上认为,室内醋味很浓,会有“安全感”。但如果家里有呼吸道敏感、有患哮喘的孩子和老人,熏醋还很有可能诱发患者的呼吸系统疾病。

     4.板蓝根等抗病毒药预防。

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板蓝根可以预防流感。

     5.擅自吃其他抗病毒药或抗生素。

药不对症不仅不治病,还可能起反作用,一定要及时就医,遵照医嘱,合理用药。

  

如果怀疑自己得了流感又该怎么办呢

1.及时就医。流感病毒引起的症状相对普通感冒要严重很多。因此,患者一定要关注病情变化,高热、全身乏力、剧烈咳嗽都是症状加重的征象,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发热门诊就医。

2.做好防护。患者就医时应佩戴口罩防止患者间相互感染。和患者密切接触的医务人员、陪护人员也必须戴口罩,以防被感染。

3.避免去人流聚集处。尽量减少与他人接触,避免和传染源接触是保护自己的最佳手段。在不得不外出的情况下,大家也应当避免到人多的地方去或者远离正在咳嗽的人。

4.药物预防。目前市场上使用的预防流感的药物有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类药物(奥司他韦、扎那米韦等)和烷胺类药物(含有金刚烷胺和金刚乙胺等药物)。然而,大量数据表明,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类药物对流感病毒有效,而各类烷胺类药物已经对流感病毒无效。

  

  

如果你身边的人打喷嚏,你该怎么办呢

1.戴口罩。推荐外出或生病时使用口罩,即便是普通口罩都能起到一定的保护效果。但是,选择普通口罩以及不正确的佩戴方法会使保护效果降低。

2.勤洗手。直接或间接沾染了流感患者的体液,如泪液,痰液、唾液等,都有可能被病毒感染。因此,大家外出回家务必先洗手,杜绝揉眼睛、抠鼻子、吃手指等不卫生习惯。

3.物理隔离。如果家人感冒,应让其单独居住,所有人应避免接触。进入患者房间送药、送水或送饭时应佩戴口罩。隔离场所应经常通风、消毒。对患者用过的擦鼻涕的纸、手绢、毛巾等物品应集中收集、消毒。

4.免疫隔离。尽早接种疫苗,增强自身体质,保持良好的睡眠、饮食,避免免疫力降低。

5.预防性服药。如家人确诊患了流感,大家可根据医生指导预防性服用奥司他韦等药物。

  

  

下面的“预防流感顺口溜”,简单易记,可加强大家对流感的认识与预防。

冬春到,流感闹;

打疫苗,护老少;

勤洗手,戴口罩;

多喝水,营养好;

勤锻炼,增衣帽;

不聚会,少热闹;

常通风,把毒消;

如咳嗽,又发烧;

快就诊,很必要;

不隐瞒,详报告;

早诊断,早治疗;

遵医嘱,服好药;

人隔离,睡好觉;

早康复,多欢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