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校医院战“疫”侧记
发布时间: 2020-02-25 浏览次数: 239

拟定学校疫情防控方案、特殊时期24小时轮值、紧急采购应急防疫物资和药品、为留校师生员工发放口罩和温度计、做好相关防疫宣传和消毒指导培训、联系相关部门科学设立隔离区……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来袭,校医院全体医务人员不畏艰险,迎难而上,这个寒假格外忙碌的他们至今仍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冲锋在前始终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

农历除夕,在原本团聚的日子里,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校医院主动报请学校,取消春节假期,进入工作岗位,应对疫情可能带来的突发状况。在院长董立、副院长马晓凌和原院长何淼带领下,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拟定疫情防控方案,第一时间抢购各类疫情防控物资,第一时间配齐配全一线工作人员的防护用品。校医院全体工作人员始终同时间赛跑,为抗疫坚守。外聘退休医生郑来萍主动请缨,加入了值班值守的行列。她连续值守4个昼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阐释着一名医务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医生胡前是学校师生健康安全的“守门人”,他担负着为全校师生员工的体温监测任务。为作好相关工作,家住市区的他每次早上5点多钟从家中出发,步行1个多小时赶到学校为进出师生进行体温监测。从早上7点到岗至晚上8点离岗,无论风雪,他始终坚守,践行着对师生健康的承诺。

加班加点严防死守疫情防控各个战线

为应对复杂多变的疫情形势,校医院在疫情防控期间实行了24小时值班制。由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压力和人员紧张,加班成为了校医院全体工作人员的常态。作为勇敢的逆行者,他们放弃了假日闲暇,放弃了家人团聚,有时忙的甚至连一口热饭都顾不上吃。护士高晓艳是军属,同时还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但她深知疫情就是命令,岗位就是战场。她毅然将师生健康和疫情防控的责任但在肩上,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主动要求加班加点,连续值守多日,全程不离岗位。“每天回到家,孩子们都睡了,但是看到他们熟睡的样子,我知道我作的工作很有意义,因为我在守护着千万家庭的健康”。护士陆晓艳平时就是个热心肠,疫情防控期间,她主动给有困难的同事代班。好不容易轮休,但她还是牵挂学校,一有时间就冲到医务室中忙着为各种医疗器械消毒。“随时随地作好准备。在这个特殊时期里,这是一个医务工作者应有的能力和素养”。

广泛宣传筑牢疫情防控坚实防线

在充分认识到本次疫情的复杂情况和防控难度后,校医院深知让广大师生加强自身防护是本次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之一。收集分析相关病理资料、梳理相关防护知识,作好一线工作人员自我防护培训,校医院列出工作清单,逐条逐项落实。为进一步扩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校医院在校园网主页上开设《疫情防控知识专题培训网站》,通过学校OA系统和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推送《新冠的温馨提示和知识要点》《致全校师生倡议书》《关于做好武汉返校(来校)人员信息统计的通知》和《新冠居家隔离指南》宣传防护知识,教育引导全校师生员工及时了解掌握疫情防控知识,养成健康的生活和卫生习惯,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坚实防线。

  

生命重于泰山。在这场特殊的战“疫”中,校医院全体医务工作人员把投身防控疫情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与全体师生员工一起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为守护校园的健康安宁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撰稿:党委宣传部冯国涛校 医院张明;摄影:校医院张明;审核;党委宣传部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