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疫苗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 2021-05-16 浏览次数: 196

接种疫苗是战胜疫情的利器,利己利人,利国利民,既是个人权利,也是公民义务。积极参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携手共筑全民免疫屏障,为巩固我市疫情防控成果贡献您的一份力量!

如果你即将决定或已经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请详细阅读以下注意事项:

1.接种疫苗前请仔细阅读知情同意书,如有疑问请及时向接种点医生咨询。

2.接种后必须于接种点留观30分钟,期间有身体不适请及时报告接种点医生。

3.留观期间请多喝水,促进循环代谢,有助于疫苗充分发挥作用。

4.夏季天气炎热,由接种点返回宿舍途中做好防暑降温,勿跑、跳、打。

5.返回宿舍或家中后,请多喝水、正常饮食、注意休息、勿劳累、不熬夜。不要进行打球、跑步、健身、骑车等各种剧烈运动,以及请勿进行重体力劳动。

6.接种后一段时间内请勿饮酒,以防因酒精引起身体不适,从而影响疫苗效果。

7.疫苗接种24小时内注射部位(针孔附近)请保持干燥勿沾水、保持清洁勿用手抓挠。

8.接种后注意饮食,请勿食用辛辣刺激以及海鲜等易引起过敏的食物。

9.疫苗接种当晚有可能出现发热,这是由于抗原抗体反应所致,属于接种后的一般反应,为一过性发热,请勿过度紧张。如有发热的情况请多喝水多休息。体温过高或者体温不高但也已经出现寒战或关节疼痛等发烧的表现时,请联系校医、社区医生或接种点医生,由医生诊断后开具解热镇痛药物。

10.疫苗接种后几天内可能会出现注射部位手臂疼痛,红肿,红斑,硬结,瘙痒等症状,属于疫苗接种后常见的局部不良反应。一般可自行消退,如症状严重或无法自行判断的情况下,请及时就医处理。

                                蚌埠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