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
发布时间: 2021-09-23 浏览次数: 69

人人都是自己健康的守护者,每个人都是疫情防控不可或缺的力量,以我为始,做好防护,以下五点请牢记。

一、一个中心:微生物

1、传染病主要由两种类型的微生物导致,分别是细菌和病毒。由细菌引起的传染病有结核、痢疾等。而对人类影响最大的是病毒,已知感染人类的病毒就有两百多种,只占自然界的0.1%,比如禽流感、埃博拉、甲型H1N1流感、SARS、新型冠状病毒等,此次疫情的灾难让人类反思该怎样与自然相处,需要我们对自然界存有敬畏之心。

2、德尔塔病毒是新型冠状病毒的升级版,去年10月最早在印度发现,之后向国各个国家蔓延,今年5月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值得关注的新型冠状病毒突变株,目前新的确诊病例90%以上都是感染的德尔塔病毒,至今出现在一百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全球疫情最主要毒抹,也是引起南京疫情的毒株。

3、德尔塔病毒的突出特点——高强快多。此次疫情的感染者其呼吸道病毒的载量是原先毒株的1260倍,病毒载量高,体内复制就快,就会有更强的致病性,不易转阴,无接触几秒就会被感染。早先新冠病毒是一个人传染2~3个人。德尔塔病毒一个人会传染八人以上,且潜伏期也在缩短,导致发病更早,进而更快传播,甚至24小时就会发病,潜伏期短,说明病毒更适应人体。

二、二点不同

一不同:德尔塔病毒感染者与以往不同的是,无症状感染者比以前多,这是防控的难题,因为无症状感染者也是感染源,病毒携带者不易被发现。

二不同:临床症状不典型,有时会出现乏力,肌肉酸痛,嗅觉障碍,味觉障碍等不典型症状。

三、三个抓手——造成新型冠状病毒流行必备的三个条件

1、首要的就是传染源,找到源头,才能控制疫情。

2、其次要有传播途径,新型冠状病毒可以通过食物入口,飞沫传播,气溶胶传播,接触感染和粪便排泄物的传播。

3、是易感人群,全体人群均为易感人群。而人体最易感染的部位有四个,口鼻眼手,当我们知道了我们的薄弱环节,就可有针对性的保护好这些易感部位而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防范。

四、四项措施

1.——戴口罩 随身携带备用口罩。在封闭空间,正确佩戴口罩会使感染率会下降到1.5%。口罩变形,脏污,损坏,有异味时,要及时更换,累计佩戴时间不超过4小时。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或在医院的环境中,不建议重复使用,戴口罩期间如果出现不适和憋闷,应立即前往通风处摘除口罩。废弃口罩视为其他垃圾来处理。

2.——学会七步洗手法,搓洗不少于40秒。

3.——室内多通风,不去密闭场所,与人说话保持1m的距离,防止飞沫传播。

4.——病毒在近距离的时候,除了可以通过空气传染,以飞沫的形式进入呼吸道,还可以通过气溶胶进入眼睛发生直接感染。

五、五项清单

1、不隐瞒,主动报告:近期有出行史、接触史做好信息填报,自我监测,每日晨检,如果出现发热,咽痛,乏力,咳嗽等症状,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主动前往发热门诊就诊。

2、注意咳嗽礼仪,咳嗽或者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者衣袖的内侧捂住口鼻之后尽快洗手,不触碰眼耳鼻口及面部。

3、人体针对病毒没有特效药,只能提高免疫力,增强体质,注意饮食卫生与日常防护,避免生食或者半生食海产品,保持健康行为与生活方式,不聚集,不聚餐,有充足的睡眠,加上适量运动可以增加身体素质从而增加抵抗力。非必要不外出,增强防范意识,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

4、疫苗接种,新冠疫苗对德尔塔病毒是有效的,有比较好的保护率,能够预防重症和减少死亡。疫苗接种后,病毒的传播速度也会大幅度减缓。

5、请理解并支持防疫工作,一起努力阻止传播,请照顾好自己的睡眠,饮食和情绪,你的免疫力就是你的护身符,口罩很重要,抵抗力更重要,你的健康生活方式最硬核,能从根本上防范,让我们一起加油努力。